1.3 策略發展規劃

1.3.1 近年重大投資

通霄廠汽電共生系統是臺鹽公司以特有電透析製程生產精鹽及包裝水之重要設備,若汽電共生設備發生故障無法供應全廠電力及蒸汽使用,致使鹽品及包裝水無法順利生產,將影響本公司營收高達 50%,並造成國內食用鹽短缺之虞。汽電共生廠專案為汰換老舊生產設備及提高生產效能,臺鹽投入工程設備總金額 6.25億元,推動汽電共生新建工程期程自 2019 年 10 月至 2022 下半年完工,以期滿足製程需求並響應政府使用潔淨能源政策。

臺鹽新建的汽電共生廠於 2022 年 4 月 8 日進行設備試運轉,並成功導入生產。在運轉期間確保合格的汽電共生系統及固定污染源的操作,並且取得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以及合格的汽電共生系統登記證。

汽電共生設備主要供應蒸汽給製程加熱產鹽(三效蒸發罐),同時回收蒸發冷凝水供鍋爐使用(鍋爐用水回收率約 95%)。新設備的鍋爐效率比原先舊設備提高了 7%,節省了能源費用。此外,新設備的鍋爐氮氧化物(NOx)排放量約為 25ppm(相較於舊機組的 116ppm),符合電力設施空氣污染排放標準要求(≦ 43ppm)。
因應國人對於防疫清潔品的品質要求提高,追求值得信賴的產品,臺鹽公司秉持安心、安全、有效的研發精神,遵循衛福部化粧品優良製造 (GMP) 訂定之規範,2022 年投入近 1 億元在嘉義縣布袋鎮設計興建牙膏新廠,預計在 2023 年第四季完工,並且逐步擴大至全工廠通過 GMP 認證,從原料、廠房環境、製程到檢驗機制等軟硬體全面升級,接軌國內外知名連鎖通路採購規範,照顧消費者個人和家人的健康。

臺鹽順應全球趨勢深耕綠能產業,自 2009 年起早已率先響應綠能政策,將自有土地活化,陸續在七股鹽山、台南總公司和嘉義縣布袋鎮妝品廠架設大面積太陽能板,創造可觀的乾淨能源。除持續深耕「循環經濟」外,臺鹽更於 2017 年轉投資綠能子公司持續與太陽光電廠合作推行「漁電共生」,以循序漸進的短、中、長期營運模式,從初期扮演統籌規劃之角色朝向案場整合及維運,希冀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並逐步經營綠能產業,專注於場域開發及規劃設計。

臺鹽綠能推廣漁電共生計畫,秉持環境友善原則,協助中央部會、各地方政府與國內外投資商共同推動綠色能源。本公司推動國內第一場地面型漁電共生案動工,案場位於嘉義義竹,面積規模 60 公頃,創能43MW,年發電量將達 5,400 萬度。設置的綠能設施能在夏天發揮遮蔽效果,降低水溫及減少水分蒸發,冬天可以搭建防風棚,避免寒害損失;臺鹽綠能亦整建塭堤及農路,改善養殖場域及促進漁業升級加值效益。未來將持續推動漁電共生,秉持農漁為本、綠能加值之原則,協助能源及漁業轉型。此外,臺鹽位於高雄市路竹區的首座自有光電案場,預計在 2023 年完工售電,以活化土地資產、支持政府綠電政策的目標,將為公司帶來盈餘。

臺鹽近年致力於能源管理和減碳等永續指標,跨部門組成「節能減碳暨溫室氣體盤查推行小組」,將在第三季發表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設定減碳目標,降低氣候變遷與碳費風險。同時臺鹽將選定高知名度產品導入碳足跡盤查與碳標籤,實踐碳排減量的承諾,更規劃 ISO50001 能源管理認證,接軌國家 2050 淨零轉型和節能戰略計畫,深化品牌競爭力。

臺鹽聚焦於營運創新,不論是產品多角化的轉型,或是對綠能產業的投入,持續思考技術與製程革新的可能性,利用科技優化及提升生產力。2022 年增設設備及改良製程如下表 :

1.3.2 OEM/ODM 代工服務

因應消費市場通路多元化,臺鹽旗下生技廠發展多元業務線,以品牌及產品線為區隔,拓展新通路市場,並運用堅實研發能量與產製經驗提供代工服務。

1.3.3 異業合作

臺鹽公司在產品技術研發上也與眾多不同單位進行異業合作,藉由資源合作的方式驗證產品功效,更切磋交流創新技術。

1.3.4 未來發展策略與年度計劃

臺鹽持續著力於海洋科學及生物科技為經營策略主軸,研究發展相關投入均以「安全、安心、有效」為宗旨,以創新求進的精神開發商品和耕耘海內外市場,尋求未來明星事業以及投資利基,創造新營收與獲利來源。臺鹽也跟進全球永續能源趨勢,促進太陽能光電的發展,在能源永續的基礎下,貢獻家鄉,世代傳承。未來發展策略主要包含業務、生產與管理三大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