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員工留才與培育

4.1.1 人力資源發展

臺鹽鼓勵多元開放的職場文化,尊重每一位員工的獨特性。在招募員工時,以每個職位所需的專業能力作為選才的優先考量,不因種族、膚色、國籍、族裔或民族血統、性別、婚姻狀況、年齡、殘疾、家庭狀況、性取向、 政治信仰的等因素而有差別待遇。於 2022 年間,臺鹽新進員工總人數為 25 人,包括年輕世代族群、原住民及身心障礙者。 臺鹽相信,多元的員工組成將帶來不同的觀點及進步的契機,透過建立多元及包容的職場文化,有助於員工在工作上發揮所長,提出不同的思維,將成為企業成長的關鍵。

依學歷區分,臺鹽員工中大專院校約 57.4%,碩博士學歷約 31.5%,兩者合計共占比超過 88%,充分展現臺鹽致力成為標竿企業的決心,建立安全可靠、值得信賴的品牌形象。

4.1.2 人才流動

新進人員概況

為促進公司人才流動及發展,推動企業創新文化,臺鹽認為適度的人員流動對於公司整體人才培育與發展是合宜的。2022 年度晉用 25 位正式員工,50 歲以下新進人員達 96.6%,男女的整體新進率皆為 5.2%。臺鹽也支持政府青年就業政策,提供在學青年藉由職場實習體驗,提早熟悉實際的工作環境,並鼓勵每一位學生畢業後留任,以提高青年就業率。2022 年透過新增校園徵才、產學合作等管道,招募新血,活絡組織,未來也將定期檢視新進率,持續活絡公司團隊的年齡層,以招募新血的加入帶來新氣象以及更多創新思維。

人員流動

2022 年,臺鹽秉持為員工著想的精神,成功打造友善的職場環境,創造低離職率,且讓員工對企業產生高度認同,使各年齡層都能夠在所屬崗位中,找到歸屬感。

臺鹽致力於遵守職位異動和離退職的相關規定,並按照法律程序進行處理。臺鹽正式聘僱人員可以按照勞基法的規定工作至 65 歲退休,或根據法律提前自願離職。當員工提出離職申請時,本公司會主動與其主管和行政部門進行溝通,了解員工離職的真正原因,並進一步分析這些原因,以制定相應的人才政策調整。透過薪資調整、教育訓練的實施以及員工升遷制度的建立,臺鹽致力於創建一個適合的就業環境。在 2022 年,臺鹽共有 28 名正式員工離職,整體離職率為 5.8%。新進員工比率則為 5.2%,這兩年內的新進比率都高於5%。這顯示臺鹽在人才培育方面持續保持穩健的發展。臺鹽將繼續致力於人才管理和留任,不斷改進員工福利和發展機會,以確保臺鹽的人力資源能夠持續增長和壯大。

4.1.3 具競爭力薪酬與多元福利

薪酬制度

臺鹽視員工為企業經營之根本,為建立企業永續發展之基石,因此臺鹽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制度,其中主要包含薪資、主管加給、專業加給、伙食津貼、各項獎金及員工酬勞。依照個人績效、企業獲利程度作為獎金及員工酬勞之配發標準,期望透過完善的薪酬制度凝聚員工的向心力,發揮員工最大潛能,吸引優秀的人才加入臺鹽大家庭。

績效評估與薪酬福利

為落實公平獎酬制度,臺鹽每年進行兩次績效考核作業,作為調薪及獎酬之依據。除提供優於業界的薪資獎酬水平,並依循公司章程及相關要點、勞資協商決定,按公司營運績效及個人績效核發獎金。2022 年員工酬勞提撥比率為 3.75%,平均薪酬調幅約為 3%,致力創造盈餘回饋員工,藉此激勵員工以達到股東、企業與員工三贏的局面。

退休福利

針對退休金部分,依據「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訂定退休辦法,並依規定提撥退休金額度。公司設有退休基金專戶妥善管理,定期提供員工退休金報告,保障同仁未來請領退休金的權益。

臺鹽根據「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從業人員持股信託獎勵辦法」,透過信託的方式分享公司盈餘,並凝聚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及認同感,更能間接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與積極度。臺鹽鼓勵員工長期持有公司股票,提撥 20% 獎勵金,養成員工是股東之經營夥伴意識,並期望員工工作績效與公司成長相結合。其股票可於退休時領回,更增加退休後的生活保障。

臺鹽為保障資深員工退休福利,定期舉辦退休聯誼會、餐會、座談會,維繫退休員工之間的感情,並建立留才制度,員工退休後可加入鹽業退休人員協會,公司每年補助辦理退休人員旅遊,並於年中設宴款待退休同仁。

福利委員會

臺鹽致力於建置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職場氛圍,福利設計上提供全職員工完善且優於勞基法的福利規劃,如休假、保險、急難救助、婚喪生育禮金、健康檢查等。為表達對同仁之關懷,主動提醒同仁進行休假規劃,並不定期舉辦各項活絡化活動紓解同仁壓力。此外,成立「臺鹽員工福利委員會」,負責制定多元福利計劃,提供育兒措施、哺乳環境及辦理豐富多樣的員工活動,全方位照顧同仁需求。

2022 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臺鹽建立公司內部緊急因應原則,確立確診者通報作業流
程,加強確診個案管理,臺鹽也訂出防疫差勤措施,若同仁有實行自主管理之需求,皆會提供工資與保障同仁就業權利,並在結束自主管理後順利回到工作崗位,2022 年臺鹽獲得台灣疫苗推動協會 (TIVS) 防疫尖兵獎認證標章。

育嬰留停情形

依台灣《性別工作平等法》及相關法規所賦予之權利,臺鹽同仁可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給予同仁保障及協助,使員工兼顧工作與生活。臺鹽遵循政府相關法規,實施育嬰留停制度給予保障以及協助,除保障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員工之權益,也使員工在工作之餘能夠兼顧家庭生活。2022 年預計育嬰留停結束復職人數計有 13 人,實際復職人數 11 人,人員復職率為 85%,除此之外,2022 年育嬰留停復職者滿一年留任率為85%。近 6 年 (2016 年 -2022 年 ) 共計有 26 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4.1.4 員工培訓與發展

藉由完善的教育訓練、多樣的福利措施及具吸引力的薪酬設計,強化人才吸引與留任,並持續辦理活絡化活動,凝聚員工向心力,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臺鹽高度重視人才培育,依據職務類別設計不同訓練課程與學習路徑,提供專業課程予相對職務的同仁,強化同仁專業技能與職涯發展,並進一步激發員工潛力,以適才適所為方針達到組織最佳化。

教育訓練體系

在人才培育與發展上,臺鹽對各層級主管皆規範應備的管理職能,針對一般同仁也有核心及專業能力的要求,同仁能清楚地了解每一層級職務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在內部訓練課程架構的設計上,依據主管及員工的職能需求規劃相對應的發展課程,除了有專業訓練協助同仁展現工作績效外,同仁亦可依據個人的需求與未來發展規劃的考量,參與各項課程,提早為下一階段的職涯規劃與發展預先做好準備。其他各類課程,也依照公司組織之方針及營運計畫,持續進行人才培育與訓練。從新進人員到各級主管,臺鹽均制定完整的訓練規劃,讓員工透過教育訓練擁有完整的學習發展架構,並積極擴增線上訓練課程以提升整體效率。臺鹽訓練體系主要分為共同性訓練及專業訓練,並再依據不同的職務做出分層如下:

臺鹽致力於通過訓練管理系統提升整體競爭力,並在規劃訓練時建立完整的訓練流程。臺鹽連續多年通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TQS)訓練評核,這得益於高階主管對教育訓練的長期支持與鼓勵。透過明確的教育訓練規劃系統,提升人力資產,實現公司的營運目標和永續發展。

臺鹽重視人才培養和發展,並把教育訓練視為關鍵的投資,透過 TTQS 訓練評核的通過,臺鹽確保訓練管理系統的有效運作,從而提升員工的專業能力和整體競爭力,訓練系統完善,涵蓋各個層級和部門,以確保每位員工都能獲得適合的培訓和發展機會。

多元訓練學習管道

臺鹽重視員工的職涯發展,透過在職訓練、派外訓練、演講、研討會、展覽參觀、工作輪調、專案指派等途徑獲得適當的培訓,提供充實且多元學習管道,針對不同領域及職務開設實體課程或提供數位線上學習以增加員工各方面技能與知識,進而提升臺鹽公司整體競爭力。

為協助新進同仁適應組織環境,本公司於完成報到後,採線上學習課程輔助新人加強對公司之了解,並規劃針對新進 6 個月內同仁進行 1 對 1 訪談,以便了解新進同仁適應之情況、工作壓力調適及職場人際關係等問題處理,並將反饋之意見上報給相關單位主管進行評估改善,期望藉此能夠提升新進員工之認同感。

2022 年統計共計教育訓練班次 196 次,訓練人次 3,276 人,訓練時數 8,510 小時,平均每人受訓時數 2.5小時,員工訓練總投入費用共計 853,009 元。 臺鹽持續規劃加強擴增數位學習課程,促使同仁學習更具成效也提供同仁更多元的學習管道。

職務輪調平台

為增加員工能力的廣度,又能提高對公司整體業務的了解,考量到個人的學習意願,臺鹽於去年度成立「個人輪調意願調查平台」,讓有意願輪調同仁自由填寫,截至目前,共 25 人於輪調平台表達職務調整意願,其中約 24% 依其意願完成職務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