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者的承諾-董事長

自台灣邁入 2050 淨零排放發展以來,身為泛公股企業的臺鹽公司視 ESG 永 續指標為優先經營方針,從能源轉型、碳排管理、製程升級到商品設計行銷,皆 整合永續發展與企業經營之思維,落實「貨真價實」的品牌宗旨,為利害關係人 創造福祉,為國家社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2023 為疫情尾聲、經濟起跑的一年,亦是臺鹽強化永續經營和業績並進的關 鍵年。在經濟轉型的洗禮下,以往的商業策略模式須進一步創新,突破數字營收 的框架,創造永續績效,才能打造共榮共好的新生活。

臺鹽近年來投入能源管理和減碳等永續指標,致力比法規規定提前三年導入 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跨部門組成「節能減碳暨溫室氣體盤查推行小組」,設定 減碳目標,降低氣候變遷風險的同時,亦導入碳足跡盤查與碳標籤,實踐碳排減 量的承諾。臺鹽更規劃 ISO50001 能源管理認證,深化品牌競爭力,展現打造永 續品牌的決心。

2023 年更是臺鹽重大綠能投資案展現成果的時期;臺鹽位於高雄市路竹區的 首座自有光電案場即將完工售電,實現土地資產活化與政府綠電政策的目標。此 外,通霄精鹽廠的汽電共生新建工程與位於嘉義縣布袋鎮的全新牙膏 GMP 廠,皆 規劃在第四季完工啟用。加上通霄觀光園區與七股鹽場甫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認證,整合生態教育與保護,從各方面健全公司體質、提升品質,創造永續發展。

臺鹽公司屹立 70 年至今,發展出五大經營方針,從核心產品 - 鹽水、生技產 品,到綠能產業與汽電能源轉型,皆秉持品牌優質化、產品多元年輕化、虛實整 合數位化、市場國際化、資產活化等中長期策略,朝百年企業邁進,要成為民眾 「貨真價實」的可靠後盾,展現「臺鹽 Salt Good」的品牌價值!

經營者的承諾-總經理

2023 臺鹽公司落實永續經營第九年,深耕公司治理、社會責任與友善環境三 大構面,致力創造永續績效並開拓全新 ESG 商業模式,穩步朝百年品牌邁進。

在董事會與董事長的監督和指導下,臺鹽公司秉持誠信經營理念,不斷精進 公司治理制度,與多方利害關係人溝通,鑑別分析臺鹽須掌握的重大議題,如健 康與安全、品質管理與法規遵循等,進而規劃經營方針責成各單位執行。從上到 下的積極作為使臺鹽公司治理評鑑得分逐年進步,名列前 21% 至 40% 之上市公 司,營運績效更屢創新高,為利害關係人創造更佳利益。

為落實資訊透明化,臺鹽遵循新版 GRI 2021 準則和證交所規範,將 2023 年 ESG 報告書擴大揭露範圍與確信指標,也首次進行 TCFD 氣候變遷情境與財務分 析,模擬氣候與碳費風險,整合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專案,作為中長期策略的重 要依據,展現臺鹽永續發展的決心。

在社會責任部分,臺鹽成立志工隊規劃海洋淨灘與捐血等公益活動,並持續 支持伊甸基金會身障就業計畫、贊助氟碘鹽守護學童口腔健康、贊助身障桌球國 手程銘志等作為,發揮企業正面影響力。同時臺鹽也堅持研發創新、品質優先, 核心產品屢獲國際級品質大獎肯定,帶給消費者安心與健康。

永續績效是帶動企業成長的關鍵要素,從 ESG 出發的管理策略、商品設計和 行銷規劃,將是企業的決勝點。臺鹽將發揮七十多年來積累的競爭優勢,實踐永 續策略與實務,成為穩定民心、安定社會的幸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