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商与供应链管理

将企业社会责任精神纳入供应商管理是台盐努力的方向,我们设有供应商管理须知,以针对供应商进行定期评鑑以及不定期地查厂,包含两性工作平等、禁用童工、社会公益及环境保护、供应商工厂管理、生产环境、产品管理作业、原料、进料与水质检验及仓储情形等经济、社会、环境各式面向,并要求于采购契约内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精神。

除此之外,我们于验收过程中进行逐批的抽验,倘若供应商查厂未达合格标准或遭退货达三次时,台盐则与供应商取消合约关系。

通霄精盐厂针对「技术与一般资格」、「品质异常」、「交货异常」、「合作服务」等评分条件,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厂商评估,有效管理供应商供应状况。并将评分分为甲级、乙级、丙级三个,甲、乙级列为下年度采购参考供应商,丙级则将不列入考虑。

台盐公司定期根据背景资格、产品品质、交货能力、价格水准与配合度等条件对供应商进行评鑑,并依循评鑑分数归纳为A、B、C 三个风险等级,其中评鑑合格A 级列为合格采购对象,B 级则于辅导范围要求改善,并于三个月内再行评鑑一次,C 级则列为不合格终止采购对象。

原物料管理

原物料品质管理对于生技产业亦是普遍性重要的议题,台盐设有原物料的溯源、追踪、入库、发料等作业规定与流程,严格把关每一份作业,并根据流程状况进行调整与改善,期许达到最佳原物料管理。

绿色采购

我们持续对于过去采购行为进行检讨与讨论,目标将继续增加符合企业社会责任精神之采购行为。在行政单位中,目前已全面采用环保碳粉匣,未来也会根据实际需要,努力提升绿色采购之项目与范围。

产品方面,近年逐步增加在地采购及萃取提炼比例,结合在地农场及原料供应,加强原料源头管理,朝向有机原料推广模式,包含产学合作与研究,降低环境冲击及取得品质更好的采购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