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及员工照顾的核心理念

优秀的人才是公司在高度竞争市场中维持竞争力的关键,台盐更视员工为公司核心及重要资产,除稳健经营的品牌形象深植人心,更积极透过完善的薪酬制度、全面的福利政策、畅通的沟通管道、公平的考核制度,给予员工诚信、开放、公平的工作环境与氛围。成为「幸福企业」非但是我们的目标,更是我们给予员工的承诺,强化公司内部的向心力,提昇台盐人的归属感、认同感及使命感,一同建立充满幸福感且极具竞争力的企业文化。

人力资源短中长期策略目标

本年度利害关系人调查结果,员工待遇与福利及劳资沟通为台盐之重大议题。本章节将详述上述议题,台盐相关管理方针,包含员工组成结构、员工留才与培育、具竞争力的薪酬与福利制度、制订申诉管道/ 检举制度、成立工会等,以实质回应各利害关系人的期待。

人力资源

人才组成

台盐重视公平且多元的人员僱用方针,对于不同之种族、宗教、党派、年龄、性别等,皆一视同仁且享有相同福利。根据相关劳动法令之规定,本公司并未雇用童工,且晋用7 位身心障碍人员,优于法规比例,更多元员工组成架构。

截至2017 年底,台盐员工人数为486人,所有正式员工均聘用自台湾地区。因业态属性,台盐员工组成上,男性员工多于女性,在员工性别组成男性约占61%,女性占39%,男女性员工比约为1.59:1。其中主管职的男女比例约为 7 : 3。在年龄结构上,整体公司员工以30-50 岁为主,约占比整体员工67%,平均年龄约为43.5 岁。

依学历区分,台盐员工中大专院校约57%,硕博士学历约26%,两者合计占比超过8 成,展现我们迈向专业、创新、效率的标竿企业的决心及能量,落实我们的坚持,实现台盐是安全可靠、值得信赖、高端品质的优质品牌。

人才流动

年轻活力的新进人员

台盐相当重视人才,认为适度的人员流动对于公司整体人才培育与发展是合宜的,因应公司发展需要,持续不断招募新血加入,活络公司人才年龄层,带来新气象与新思维。每当员工提出离职申请时,主动由其主管及行政处了解员工离职真正原因,进而分析原因,并研拟对策调整人才政策,透过薪酬调整、落实培育与员工升迁制度,建立合宜就业环境。

2017 年度晋用18 位正式员工,新进人员全部集中在50 岁以下,男女的整体新进率为2.9% 及0.8%。

人员流动

台盐职位异动及离、退职均按规定办理,正式聘僱人员可依劳基法工作至65 岁退休或依法提早自愿离退。2017 年度正式员工有25 人离职,整体离职率为5.2%,较2015 及2016 年度离职率6.8% 及5.3% 低,代表在人员培育以及发展上,我们可做长期、稳定的规划。

员工流动与新进员工总数及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