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常见问题

Q

请问什么是减钠盐?

A

1. 健康减钠含碘盐与本公司高级碘盐比较,为钠含量减少50%以上的食盐,是以氯化钾取代普通食盐中的部分氯化钠,在摄取量不变的情况下,减少钠的摄取,同时也增加钾的摄取。
2. 钠和钾是平衡体内电解质的二大要素,钠分布在细胞外,控制细胞外液的体积,功能是维持肌肉及神经讯息传递;钾主要分布在细胞内,参与多种重要细胞反应,两者就像气球内外的空气共同维持细胞的渗透压,钠和钾摄取均衡才能有健康的身体。
3. 健康减钠含碘盐以钾取代部分钠的产品设计原则,有益体内钠、钾之平衡,除应限制钾摄取者外(肾病变者应谘询医师或营养师是否适宜使用),皆适合国人食用。

X
Q

请问台盐「减钠含碘盐」与「美味含碘盐」有何不同?

A

(一)「减钠含碘盐」与「美味含碘盐」的差异:
1. 均是以氯化钾取代部分氯化钠,差异是钠的取代比例不同。
2. 台盐基于社会责任,历年来除了确保食盐品质,使国人能「安心吃盐而不怕盐」,故研发推出「减钠含碘盐」与「美味含碘盐」,含较低量钠,并适度的增加钾离子,以均衡钾、钠的摄取,符合当今国人营养需求及世界健康潮流。
3. 台盐「减钠含碘盐」及「美味含碘盐」,以氯化钾取代部分氯化钠调配而成,与本公司高级精盐比较,其钠含量分别减少约50%及约30%。「美味含碘盐」系台盐为关怀消费大众的健康,又希望兼顾消费者的口味所研制,其咸度略淡于一般食盐,但高于「减钠含碘盐」。「美味含碘盐」的使用是希望使不习惯于咸度较淡之「减钠含碘盐」者,能采渐进方式改善其饮食习惯,降低钠并提升钾的摄取,进而达到维护健康的目的。两者皆是维护我们身体健康的好盐。
(二)产品特色:
1. 口味及口感佳-
台盐精心调配之减钠盐系列产品,不论口味及口感均甚佳。
2. 品质安全可靠-
(1) 产品通过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统认证,并符合行政院卫生署所公告之「食品添加物使用范围及用量标准」。
(2) 所使用之原料盐符合「CNS4056食盐国家标准」及「食盐卫生标准」所订定重金属卫生限量标准。
所使用之添加物亦均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范围及用量标准」之规定,各项添加物都有卫生署核发之食品添加物许可证明,可安心食用。

X
Q

如何选择适当的食用盐?

A

1. 一般民众追求健康者-
现代人食用过多加工食品,且蔬果摄取明显不足,而导致钾营养素呈现边界性缺乏,建议食用台盐健康减钠含碘盐及健康美味含碘盐。
2. 患有尿毒症、肾脏病、肾功能不佳,以及使用保钾利尿剂等患者-
台盐「健康减钠含碘盐」及「健康美味含碘盐」以钾取代部分钠,肾脏疾病患者不适合食用,请以健康含碘海盐、特级碘盐、高级碘盐为调味来源。事实上,只要食物中含较高的钾,如:香蕉、柳丁等,对上述病患也不宜食用。
3. 患有甲状腺机能亢进和慢性淋巴球性甲状腺炎之病人 - 建议可选用不含碘的健康无碘盐,并向专业医师谘询,进行个案讨论。

X
Q

如何简易计算钠的摄取量?

A

1.行政院卫生署建议,成人每日钠摄取量不宜超过2400毫克(6克盐),扣除由天然食物(包括6大类食物)中摄取的钠量约400毫克(1克盐),因此每日建议由调味料和其他额外摄取的钠为2000毫克(5克盐)。
2.台盐与您一起健康用盐,台盐所产的盐与各种调味品之换算比例:
每人每日建议摄取的盐为1茶匙高级碘盐(约5公克,相当于2000毫克钠)
=2茶匙健康减钠含碘盐
=1 1/2茶匙健康美味含碘盐
=5 茶匙酱油
=5 茶匙乌醋
=12 1/2茶匙番茄酱
*1茶匙约等于免洗汤匙1/3平匙。
※健康减钠含碘盐 、健康美味含碘盐以钾取代部份钠,限制钾摄取者如肾脏疾病等不适合食用,请以健康含碘海盐、
特级碘盐、高级碘盐为调味来源。

X
Q

哪些人不得食用含碘盐?

A

甲状腺机能亢进和慢性淋巴球性甲状腺炎病人,除了不可以吃含碘的食物,譬如海菜、昆布(海带),还应食用不含碘的食盐,因为碘是制造甲状腺荷尔蒙的原料,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若是食用含碘的盐和食物,利用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假使停药,很容易发病;而慢性淋巴球性甲状腺炎的病人,食用含碘盐或食物,会使发炎恶化,故以上患者应食用无碘盐。

X
Q

请问何处可买到无碘盐?包装如何?

A

本公司出品之无碘盐 (300g罐装)、 原味料理海盐(500g夹链袋装)、自然鲜料理海盐(500g夹链袋装)皆为无碘盐,如欲购买请洽询本公司生技直营店或各大通路,或电洽台盐免费客服专线:0800-230-990。

X
Q

请问粗盐可以食用吗?

A

粗盐是未经处理的晒盐,其成分复杂,对人体可能有不良影响,建议您不要食用,您可购买台盐各项食盐,如健康含碘海盐、健康减钠含碘盐、健康美味含碘盐、健康氟碘盐、特级碘盐、高级碘盐 ,既安全可靠又健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