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與績效

臺鹽2021年獲獎榮耀

水資源循環管理

「飲水思源,滴水不漏」,是我們的堅持。

大海乃是臺鹽的發跡地,運用國內唯一離子交換膜電透析製鹽法排除大部分的塑膠微粒,產製濃滷水,再藉由三效蒸發罐將濃滷水蒸發結晶後予以離心脫水、乾燥,製成各種鹽品,並利用透析出之淡海水建造獨一無二之海洋溫泉,提供遊客免費享受海水溫泉溪泡腳的樂趣;製程中的二、三效冷凝水,因水質符合環保署公告之「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經處理可製成包裝飲用水及化妝品用水,包裝水製程中之洗瓶、洗蓋用水也回收處理再重複利用,讓每日冷凝水充分運用而無浪費,生產過程一滴水都不浪費,100%循環再利用。

我們水資源管理供給除有取自海水的水源外,尚有依據不同使用條件,取用自來水、冷凝水、井水等各種水源,並搭配節水措施所改裝的省水水龍頭及氣冷式空調等相關措施,以期開源節流。同時也設置大型儲存槽等相關設備,確保遇上停車期間,包裝水產線仍可繼續生產,獨立運作可長達10-14天。充分利用水資源,以提高供貨能力及維持鹽品產銷庫存調節,強化循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