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历史

台盐公司起始于1952 年3 月成立之「台湾制盐总厂」,随时空背景演进,于1995 年7 月正式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3 年民营化。台盐从早期背负全国民生用盐之责,至今以海洋科学及生物科技为重心拓展,发展包装饮用水、保健食品、美容保养品、清洁用品等多元产品,以及设立观光园区留存台盐传统制盐的知识与文化传承与绿能发展。

台盐公司以拉近消费者的距离为初衷,主要营运据点为台湾,除保健厂、妆品厂、通霄厂等生产单位,并分别于七股场、通霄厂成立盐山游憩区及观光园区,提供民众感性休闲与知性教育之场所。全台设有「台塩生技」连锁门市,2017 年底更与佩芙堤公司合作打造「台塩生技保健食品馆」线上专门店,提供消费者更直接、便利与贴心服务,借由该平台提供健康常识与新知。台盐以既有的企业磐石为底蕴,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布局东南亚市场,并已透过经销商,将保养品、清洁用品和保健食品通路及代工业务拓展至东协6国,同时借由技术与品质管理水准输出,规划于当地投资设立精盐工厂生产盐、水产品,促进当地民生健康与生活水平。台盐以推动「全人健康新主义」之企业愿景,冀期与产、官、学界一同共创市场契机,更让国际看见台湾的卓越和用心。

台盐基本资料

台盐全国服务据点

品牌与经营核心

台盐历经多次转型,从多角化发展到聚焦经营,从制造导向转变为消费导向,始终锁定专研海洋科技经营模式,打造专业、创新、有效率的企业,品牌价值再创高峰。一路走来,台盐透过产品带来正面生活型态的改变,让人感受到台盐是一个有品质且信赖可靠的好伙伴,并于日常生活的每一处均有台盐产品的守护,给予国人吃得健康、安心和美丽的产品,使台盐成为企业用心、社会放心、消费者安心的领导品牌,也成功的让各种产品迈入国际舞台,以Made in Taiwan 赢取世界瞩目。

忙碌的现代人面对压力、匆忙的作息下,经常忽略健康与生活品质。在日常生活当中的每一刻,无论是补充精力的上班族、注重肌肤保养的女士们、预防退化保健的银髮族、维持口腔健康的小朋友,以及需要水分的你,台盐产品成为每个人最大的支持,提供各族群24 小时全天候的守护。

1.2.2 主要产品与服务

台盐主要产品分为盐品、包装饮用水、保健食品、美容保养品、清洁用品。盐为台盐主要营收来源,2017年共占总营收的50%。由于国人饮食习惯改变与健康意识提升,消费者有趋向减盐的趋势,以及进口品牌竞争,市场供需充足,盐品已是成熟的市场,因此不具显着的成长性。包装饮用水及美容保养品则持续呈现逐年成长的趋势,跻身为国人自营化妆品前30 大厂商之一,带动国人平均化妆品消费支出名列亚洲各国前茅,仅次于日本及韩国。有鉴于国人生活水准提升与型态的转变,以及国内人口老年化趋势,清洁用品和保健食品市场需求亦稳定成长。

经营绩效

台盐民营化后,面临盐品开放竞争,以及食安法规日趋严格的种种限制,台盐在没有申请政府补助的前提下,兼顾产品品质及遵守食安法规多重考量,并多元发展功能盐品、包装饮用水以及其他生技类产品关注国人健康。即便面对多重挑战,台盐依旧维持每股盈余以及税后纯益同步成长,显见金字招牌备受市场肯定。

1.2.3 历年产品开发

台盐历年累积盐品制造实力与经验,提供盐品及调味品、包装饮用水、美容保养品、清洁用品、保健食品等项目予消费者,历年来亦获得国内外无数奖项与肯定,以及在新技术的创新和开发上取得多项专利,持续追求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1.2.4 近年重大投资

台盐公司近年重大投资为通霄厂更换海水引入管相关工程,自2013 年起启动,并预计于2018 年完工,投资总额为3.8 亿元;工程完成后,每年盐品、包装水将可稳定生产,不受海水引入管老旧而造成断管之危机。如海水引入管因断管而造成该工厂无法抽取海水,改由完全以晒盐为原料供应,以年产量8万吨计算,每吨盐品成本将提高637 元,每年损失50,960 千元,包装水每年损失188,264 千元,合计239,224 千元/ 年,更换后该厂每年营收可维持稳定,甚至可达13 亿元以上。

为拓展大陆市场,台盐于2009 年转投资台盐生技萨摩亚有限公司,并间接投资台盐生技香港有限公司及台盐( 厦门) 进出口有限公司,立足大中华。

台盐顺应全球趋势深耕绿色、健康产业,自2009 年起早已率先响应绿能政策,将自有土地活化,陆续在七股盐山、台南总公司和嘉义县布袋镇妆品厂架设大面积太阳能板,创造可观的乾净能源。2017 年转投资成立「台盐绿能公司」,发展太阳光电事业。以循序渐进的短、中、长期营运模式,从初期的扮演统筹规划之角色朝向案场整合及维运,希冀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并逐步经营绿能产业,专注于场域开发及规划设计。2017 年台盐与合作伙伴促成全台第一家量贩店停车场屋顶设置太阳能光电板,2018 年完工总建置容量为860 kWp ( 预估每年发电量约可达到110.57 万度电,减碳量约583,500 公斤,约可供150 家庭一年使用)。

呼应台南市政府力推的阳光电城计划,也规划结合渔业用地和大型案场开发,并陆续与国内一线公司合作签约。未来也将积极协助投资商与养殖户、地主、光电业者,在地生计、生态与观光兼顾之前提下合作兴建太阳能电厂,推动光电专案申请设立完成,以「农地农用」搭配适度专区开发的原则下,朝向渔
电共生多赢效益。

台盐绿能公司推行路线

1.2.5 未来发展策略与年度计划

台盐持续着力于海洋科学及生物科技为经营策略主轴,在产品品质的坚持与自主检验的把关下,坚守消费者生活用品与食品安全,以及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和品味,满足追求健康及美丽的需求,并在引领国人朝向「全人健康新主义」同时,不断地以创新求进的精神拓展和耕耘海内外市场,寻求未来明星事业的关联或延伸的投资利基,以创造新营收与获利来源,主要包含业务、生产与管理三大面向。台盐擘划新南向市场,切入广大东协及穆斯林新兴市场,让台盐「营收健康成长、提升获利、提高营运效能」。台盐也跟进全球永续能源趋势,促进太阳能光电的发展,在能源永续的基础下,贡献家乡,世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