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者的承诺-董事长

台盐一路走来不断创新,在不同时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就盐品本业而言,台盐从国营盐品专卖时期起,便稳定供应优质、健康的民生用盐。民营化后,台盐秉持照顾健康的理念,致力开发海洋生物科技,与台湾一同迈向全人健康新主义。

而今,环保永续的议题受全球关注,台盐与国际接轨,CSR 规划方向由开发海洋资源的「海洋经济」转为比利时学者刚特鲍利博士(Gunter Pauli) 所提出的新趋势-「蓝色经济」,往联合国推动之「全球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迈进一大步!

就永续利用、零排放的「蓝色经济」方面,台盐通霄精盐厂的早于1972 年即采用汽电共生,今年亦逐步更新海水管等设备,使能量利用最大化,并在制盐过程中达到零排放目标,运用研发优势创造包装水、美妆保养品、调味品的高附加价值,为消费者带来健康新生活。

台盐并于2017 年成立子公司「台盐绿能股份有限公司」深耕绿电产业,兼顾土地生态保护、提昇农渔业产值,生产专业、有效、洁净之绿色能源。目前台盐绿能公司已签下近500 公顷案场,未来三年内目标创电达1GW,将开拓永续环境的新页。

在实践「蓝色经济」的同时,我们有着更大的愿景,希望借由能源循环和环保带动「商业创新」,创造新兴的经济发展和工作机会,将台盐的企业社会责任布局带进新思维,稳步构筑百年企业!

经营者的承诺-总经理

台盐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秉持与国际接轨的视野和使命感,致力将CSR 具体落实在企业文化和经营策略上,以提升企业社会价值。

台盐将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内化于研发创新,运用循环经济的概念,将纯净的海洋能量结合生物科技和专业技术,以及国际级TAF 认证实验室,落实高规格的检验与品质控管,为消费者提供世界品质评鑑大奖肯定的优质商品,同时串联健康和时尚,引领「全人健康新主义」,为民众打造身心皆美好的新生活。

在公司经营管理面,我们结合台盐的核心价值,携手上下游厂商同步落实CSR,提升价值链的品质和效率,追求稳健获利与成长,与股东、消费者、供应商和员工营造共好的愿景。

台盐更着眼员工福利,在优良的企业伦理和文化传承的基石上,打造友善的工作环境,推动菁英培训计划,为公司注入创新思维和新气象。在社会照顾方面,台盐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以实际行动认购在地洋葱和红豆,支持台湾农业,并举办花莲员工旅游活动,达到慰劳员工和支持灾后重建之双赢,回馈这片土地。

台盐拥有一甲子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展望未来,我们希望透过与时俱进的经营策略、国际行销布局与创新求进的CSR 理念,朝永续企业迈进!

“盐叙,永续”- 台盐的企业社会责任

跨越一甲子的历史,台盐见证了台湾每一阶段的经济成长与挑战,更是60 多年来均无缺席地陪伴各个世代与家庭。回顾台盐的发展历程,除了肩负稳定民生用盐的责任,社会大众也对台盐民营与持续转型创新寄予期待,实为台盐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随着全球政经贸易版图异动与气候变迁的万变下,我们持续致力于透过创造价值、永续治理、环境保护及公益参与等面向,落实台盐永续经营的愿景,继续为国人与社会带来健康与幸福,并从我们自身出发,致力于转变企业并寻找无废弃、零污染、低成本,同时能创造更大商业机会的蓝色经济。

台盐的发展历程

台盐的永续蓝图(SDGs)

随着全球化、通讯发达与科技锐进,现今全球已是一个扁平且距离紧密的国际村,联合国也持续在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号召下,呼吁让每个人的经济、社会与环境获得应有的保障和资源。身为国际一份子,台盐也借此探究如何将全球永续议题的需求与目标转化为企业的解答契机。延续健康与福祉(SDG 3)、可负担的能源(SDG 7)、责任消费与生产(SDG 12) 及全球伙伴(SDG 17) 等面向的贡献,我们更借此以企业层级可尽力之处,进一步延伸教育品质(SDG 4)、气候行动(SDG 13)、净水与卫生(SDG 6),以及海洋生态(SDG 14) 的影响力。